年輕女性看到梳子上掉落大量頭髮,感到震驚。(Fotolia)
嚴重掉髮的原因,除了無法避免的家族遺傳、剛生完小孩、重病外,長期上美容院去洗頭、染髮也是造成嚴重掉髮的原因之一。
滿頭濃密的黑髮看來年輕又漂亮。男人怕掉髮,女人更不愛掉髮。造成掉髮的原因有些是外來因素造成的,只要終止那些導致掉髮的因素即可抑制掉髮。

掉髮外來因素之一 藥物引起
現代女性忙於事業,越來越多不喜歡懷孕生子,自從避孕藥在 1960 年代問世後,想節育的女性長期食用避孕藥。藥物中抑制排卵的雌激素和孕激素可能會使頭髮加速進入休止期,開始大量掉髮。
美國德州 Scott & White 診所皮膚科醫師 Mark Hammonds 解釋說,那是「毛囊接受器被活化,對雄激素敏感程度提」,「毛囊會開始萎縮,最後造成頭髮脫落。」
台灣衛生福利部臺中醫院說,藥物所引起的頭髮生長週期改變或是產生掉髮的原因不外乎兩點:藥物影響毛囊成長期的改變及藥物誘導毛囊進入休止期。其中這些藥物所產生的掉髮改變,通常在使用藥物數天至數個月後產生(全身性或局部性),而這種掉髮是可逆的,只要停藥之後,頭髮就可以慢慢的長回來。
可能導致掉髮的藥物,如化學治療藥物、維他命A酸、抗凝血劑、降膽固醇藥物、抗癲癇藥物、帕金森氏症治療藥物、抗憂鬱藥物、治療痛風的藥物、降血壓藥、荷爾蒙製劑等。

為了做造型以吹風機近距離吹頭髮,髮根與頭皮受高熱傷害,長此下去會導致毛囊萎縮、壞死而掉髮。(fotolia)
掉髮外來因素之二 整頭染髮
女人愛漂亮總喜歡上美髪院,讓設計師為自己做頭髮造型,或是變換頭髮的顏色,嚐試新鮮感。
但是透過染劑把黑髮染黃、用藥劑把頭髮燙捲,過程會讓頭皮接觸到化學藥劑;為了做造型以吹風機近距離吹頭髮,髮根與頭皮受高熱傷害,長此下去會導致毛囊萎縮、壞死而掉髮。
另外,經常性紮馬尾太緊,大力拉扯髮根也是造成掉髮原因之一。

疲勞與酸性毒素造成掉髮
現代人工作壓力大造成體力與精神過度疲勞,經常外食攝取太多純醣類與脂訪,在身體代謝過程產生酸性毒素積留在血液中也是讓頭髮掉落的原因。
牛、羊、豬的肝臟、肉、洋蔥等屬酸性食物,攝取過多也容易產生酸毒素。
應多攝取鹼性食物中和血液酸鹼質,鹼性食物分為:一、蔬菜、水果類;二、海藻類;三、堅果類;四、發過芽的穀類、豆類。
頭髮是人體新陳代謝最快速的部位之一,醫師指,一天掉落 50~100 根頭髮屬於正常範圍,除非一天頭髮掉落超過 100 根,才屬於嚴重掉髮。至於雄性禿頭也需歷時2~3年時間,頭髮慢慢脫落形成,若是在短短3個月的時間內就大量落髮,就要注意是否有什麼外來因素造成嚴重掉髮。

來源轉自:

2014年07月31日訊(責任編輯:朱晨光)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筆平凡/景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