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流傳疑似九鐵開放日的短片,職員示範列車模擬駕駛,畫面中路軌出現狗隻,職員將狗輾過,並指「佢唔走,就要死㗎喇」。
八萬人聯署怒斥港鐵「草菅狗命」!一隻唐狗前日誤闖港鐵上水站路軌,幾次試圖跳上月台失敗,當唐狗匿藏月台底部,港鐵車務控制中心竟認為牠情況安全,迫令上水月台長恢復通車,可憐的唐狗最終在粉嶺站疑遭城際直通列車輾斃,血染路軌。港鐵判斷失誤令唐狗枉死激起民憤,網民將唐狗命名為「未雪」,意即沉冤待雪,昨到肇事現場路祭抗議。
記者:倪清江 陳凱迎 梁御和 張培生
面對全城指摘,港鐵終在昨午近6時披露事件經過,對該唐狗在路軌範圍內不幸喪生感到惋惜,但未有認錯道歉。港鐵指,前日上午9時50分,上水站職員發現有狗隻進入路軌範圍,車務控制中心即時停止列車駛入。
認為留在月台底部安全
車站職員嘗試引領該狗隻到安全地點但不成功;當狗隻匿藏在月台底部時,職員進入路軌範圍,嘗試將牠抱起帶走,但過程中牠掙扎,一位港鐵職員受傷。
港鐵續稱,車務控制中心當時認為,狗隻留在月台底部情況安全,於是在9時58分准許列車進出車站,但指示車長人手控制列車,以較慢車速行駛,並提醒車長若看見狗隻出現便要即時停車。10時09分,粉嶺站職員在路軌見到狗隻,即時示意正駛入月台的列車停下,然後搜索但無發現,遂放行該列車,隨即在路軌上發現狗屍。揭露港鐵服務的facebook非官方專頁MTR Service Update,前日披露該唐狗遭班次編號T801的中方城際列車輾斃。
知情人士指,上水站職員多次未能救狗,位處青衣的車務控制中心催促月台長「一分鐘內要同我處理好佢」,果然一分鐘後控制中心便要求月台長,30秒後按掣重啟列車。月台長曾要求控制中心寬免更多時間,指唐狗正嘗試爬上月台,惟中心拒絕並指「啲車停得太耐,唔可以再等,你盡快重設番個停車掣」。礙於控制中心有絕對權力,月台長最終重啟列車。

港鐵回應前言不對後語
知情人士又指,當時是上午10時許,班次較疏,只有五班列車在粉嶺站及羅湖站等候,大埔墟站的列車並未駛到,「唔明控制中心點解咁緊張」。惟他解釋,港鐵內部指引未有指定車長如發現有貓狗闖入路軌便要停車,除非確定路軌上的異物會影響行車,才會選擇停車,他又舉例,每卡列車重逾10噸計,「輾過貓同狗,根本唔會(對列車)有影響」。
早於2007年,網上也流傳一條疑似在攝於九鐵(兩鐵合併前)開放日的短片,片中九鐵職員正向市民示範及講解列車的模擬駕駛。其間模擬畫面的路軌中出現狗隻,惟職員直接將狗輾過,並指「通常喺路軌見到啲狗,佢唔走,就要死㗎喇」。港鐵回應指,指引中只訂明車長只可在路軌暢通的情況下行車,否則便要停車;也未有特別指定如遇上貓、狗甚至人類便要即時停車,故難以一概而論。
港鐵回應事件時前言不對後語,前晚回覆時,聲稱沒有在上水站發現狗蹤,發言人昨承認有誤,解釋因當時未完全掌握資料,故發放不清楚。至於漁護署及食環署昨均澄清無處理該唐狗遺體,發言人澄清並非送交漁護署,而是按食環署建議將屍體包裹好,加上標籤送到就近垃圾收集站。

來源轉自:

2014-08-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筆平凡/景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