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8月18號下午,大陸官媒發佈了所謂「媒體改革」消息,中共「中央深化改革領導小組」通過了有關媒體的《指導意見》。大陸傳媒人士指出,換上新衣的新型媒體,仍然是「黨的喉舌」,注定不會有公信力。
中共領導人習近平在「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四次會議上,就推動「新舊媒體融合」表了態。他說,要打造一批形態多樣、手段先進、具有競爭力的新型主流媒體。
中共喉舌《新華網》19號的網評毫不隱諱的承認,目前「主流媒體難以引導主流輿論,主流輿論難以有效傳播主流聲音」,而中共中央給出的所謂「藥方」就是:融合。
大陸傳媒人士指出,中共這次作出媒體改革的大動作,乃是看到官媒影響力日漸衰退,面對互聯網門戶網站、社交媒體、自媒體的合圍,而作出的反擊之態。曾經擔任「雅虎中國」公司總經理的謝文,將之稱為「喉舌2.0版本」。
原「雅虎中國」總經理謝文:「所謂主流媒體,傳統媒體,在整個新聞消息,輿論形成這些方面,越來越吃力,甚至說只能自稱主流,實際上已經不是主流了。總要有個應對的辦法,應對的辦法,除了那種刪貼封號,這些比較野蠻的手段以外,總要想辦法。知道紙媒不行了,就想辦法往互聯網上轉。」
習近平在有關媒體改革的講話最後說,要一手抓融合,一手抓管理,確保融合發展沿著正確方向推進。「北京外國語大學國際傳播研究中心」主任喬木解讀說,「管理」在中國的語境下,實際上就是管控。實際上,當局是希望由官方媒體來融合民間媒體,就是由官媒奪取目前由民營公司盤踞的互聯網領域,而互聯網公司反向滲透,衝擊官方媒體的地盤則不可能。
喬木指出,官方媒體和民間媒體的地位極不對稱,並不處於同一個起跑線。
北京外國語大學新聞學副教授喬木:「官方媒體就有採訪權,有重要新聞的首發權,互聯網門戶網站是不容許採訪,只能做評論和娛樂新聞,不允許做時政新聞,在前不久官方重申確認了一個國信辦的規定,對社交媒體、即時通訊媒體首發新聞做了限制,不允許他們首發新聞。所以在這種存在地位和業務差別的情況下,要融合
謝文表示,現在實際上可以看得出來,今後很有可能的局面是,當局一方面強力扶植官方媒體,一方面打壓民營的媒體平臺,對民營媒體刪貼封號,嚴管牌照,包括實行某種形式的恐嚇。但是他認為,即使民營媒體都被封掉了,網絡用戶也不會自動轉移到所謂主流媒體的平臺上去。
習近平還表示,新型媒體集團應該「擁有強大實力和傳播力、公信力、影響力」。
可是,謝文認為,中共一直在追求提高喉舌的宣傳功率,卻不可能做到。
謝文:「它的基本使命和管理機制,限制了比如公信力的問題。消息你不報導,大家就在網上傳,等到最後終於報導的時候,一個是過時的消息,一個是各種各樣的刪改,使得公信力沒有。這個不是靠甚麼手段,靠甚麼技。
喬木也表示,中共媒體改變的只是技術手段和媒介形態,不是內容,終究無法獲得公信力。
喬木:「里面新華社提到一個最關鍵的公信力,他這個沒法解決,因為你還是黨來辦的,政府來扶持的,那就有很強的政治導向,那有了政治目地,你再講公信力,那顯然是不可能的。它是為政治服務的。只有有了公信力,才有影響力。」
「廣州中山大學傳播與設計學院」院長張志安對「英國廣播公司《BBC》」表示,中國主流媒體的「底線和底色」,並不會因為言論的尺度或許較前寬鬆而有變化,這是中國的現實決定的。

天網提示:

中共對號入座的邪教鑑別法。
來源轉自:

2014年08月21日訊(採訪編輯/秦雪 後製/周天)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筆平凡/景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