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安界爆出震撼彈,一個名為BadUSB的致命資安漏洞,近期在美國被發現,駭客將可能利用這項漏洞,寫出感染周邊硬體,包括滑鼠、鍵盤、外接USB裝置,成為駭客下手的目標。
平時隨處可見的USB裝置,滑鼠、鍵盤、螢幕有沒有想過,竟然都可能成為電腦病毒的溫床。
根據網路媒體報導,在全球重要資安會議Black Hat上,有資安專家公布,發現USB潛在的致命資安漏洞。由德國的Security Research Labs公布,發現USB裝置裡頭的韌體晶片,居然可以在安裝裝置時,被攻擊與入侵,並且可從新程式化改寫韌體,變成具備感染能力的USB裝置,而且一般防毒軟體根本測不出來。
趨勢科技台灣技術支援部資深經理 簡勝財:「嘗試會感染USB的韌體,在感染韌體這一塊,的確是目前防毒軟體沒有辦法做防護的,但是通常駭客要寫出這樣的病毒程式,他並不會說只是單純說要感染他的韌體而已,他進一步想要做的是,達到擴散以及大量感染的目的。」
這種被命名為BADUSB的漏洞,不容易防範與辨識,可能隨時安插一個滑鼠就遭到感染,成為潛在的重要資安問題。不過資安公司也表示,現階段裝置的韌體晶片組成複雜,除非針對特定硬體或對像進行反破譯,應該不至於馬上快速擴散。
趨勢科技台灣技術支援部資深經理 簡勝財:「以去感染韌體這種管道的話,它必須很針對性的,針對特定的硬體,有晶片的版本,韌體的版本,也因此他所針對的應該是特定的硬體廠商,也因此它要做大規模的擴散有一定的難度。」
資安專家也強調,雖然韌體感染無法避免,但任何病毒在接觸電腦要進行下一步惡意動作時,電腦中的防護軟體,是可以提供保護的。
趨勢科技台灣技術支援部資深經理簡勝財:「當它有做這個複製病毒到電腦上的這個情況呢,我們還是可以透過防毒軟體去做偵測及掃瞄的動作。」
簡勝財:「目前這個病毒是驗證階段為主,所以當目前,其實未必有真正的樣本在網路上流通,當然真的有病毒的樣本在網路上流通的時候,我們會即時收集這些樣本回來做分析,製作相對的病毒碼去保護我們所有的客戶。」
BadUSB漏洞可以說是震撼資安業界,對應的方法,也有了廣泛的討論,未來,如果新的蠕蟲病毒誕生,除了需要打造USB周邊裝置的硬體掃瞄器,用來掃瞄漏洞,而個人電腦方面,基本的安全防護仍是不可少。

來源轉自:

2014年08月04日訊(新唐人亞太電視盧天常、瀋唯同台灣臺北報導)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筆平凡/景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