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bola_virus_em伊波拉病毒。
【維基百科】伊波拉(英語:Ebola)是一個用來稱呼一群屬於纖維病毒科伊波拉病毒屬下數種病毒的通用術語,可導致伊波拉病毒出血熱,罹患此病可致人於死,包含數種不同程度的症狀,包括噁心、嘔吐、腹瀉、膚色改變、全身痠痛、體內出血、體外出血、發燒等,感染者症狀與同為纖維病毒科的馬爾堡病毒極為相似。具有50%至90%的致死率,致死原因主要為中風、心肌梗塞、低血容量性休克或多發性器官衰竭。
此病毒以非洲剛果民主共和國的伊波拉河命名(該國舊稱薩伊),此地接近首次爆發的部落,剛果仍是最近四次爆發的所在地,包括2005年5月的一次大流行。
伊波拉是人畜共通病毒,通常藉由體液、黏膜、皮膚等接觸造成感染。儘管世界衛生組織苦心研究,至今仍沒有辨認出任何有能力在爆發時存活的動物宿主,目前認為果蝠是病毒可能的原宿主。因為伊波拉的致命力,加上目前尚未有任何疫苗被證實有效,伊波拉被列為生物安全第四級病毒,也同時被視為是生物恐怖主義的工具之一。
症狀因人而異,會突然出現。最初的症狀包括:發高燒(最少攝氏38.8度或華氏101度)、嚴重頭痛、肌肉、關節或腹部疼痛、嚴重乏力和疲倦、咽炎喉嚨痛、作嘔和頭暈。懷疑疫症爆發前,早期症狀會被錯誤診斷為瘧疾、傷寒、痢疾、感冒或其他細菌感染,這些病都較常見。
伊波拉病毒進而引致腹瀉、深色或帶血的糞便、咖啡樣吐血、因血管脹大而眼睛變紅、因皮下出血而皮膚出現紅斑、斑丘疹、紫斑和內出血。身體任何孔都會出血,包括鼻、口、肛門、生殖器官或針孔。
其他症狀包括低血壓(低於90毫米汞)、低血容量、心悸、體內器官嚴重受損(尤其是腎、脾和肝) 並引致 彌散性全身壞死, 及 蛋白尿。由病發開始到死亡(通常因為低血容量性休克 和/或臟器衰竭) 通常為7至14日。染病後第二個星期,病人一是退燒,一是出現多個器官衰竭。

潛伏期
典型伊波拉病毒出血熱的潛伏期約2-21天。
傳播方式
體液傳染,空氣傳染(只可生存一段時間)
預防
在流行地區,避免接觸或食用果蝠、猿猴等野生動物。
避免直接接觸被感染者或其屍體之血液、分泌物、器官、精液或可能被污染的環境。病患禁止性行為,直到確定精液無病毒為止。
醫護人員需提高警覺並配戴防護配備,實施感染控制措施。

治療
目前英國科學家研究顯示切勿吃含有蛋白質成分的食物,而在象牙海岸流傳了一種方法,把牛尿煮沸飲用,但目前還未獲科學證實。
現今唯一對抗方法為注射NPC1阻礙劑,伊波拉病毒需透過NPC1進入細胞核進行自身複製,NPC1蛋白於細胞間進行運輸膽固醇,即使阻礙劑會阻擋膽固醇的運輸路線造成尼曼匹克症,但那是可以容忍的。絕大多數的爆發都是短暫的時間。
曾到「伊波拉病毒出血熱」流行地區,或曾進行伊波拉病毒檢體實驗操作,並出現急性發燒、腹瀉、嘔吐、頭痛、噁心等疑似症狀,請儘速就醫並主動告知醫師相關旅遊史等訊息。NPC1阻礙劑也能對抗馬堡病毒。

疫苗
現已製造出使猴群不會被伊波拉病毒和馬爾堡病毒感染的疫苗;這些疫苗是以基因重組過的囊狀口腔炎病毒和濾過性病毒為基礎,上面附著伊波拉病毒。另外,現在也能夠通過把伊波拉病毒中八個基因的其中一個「VP30」拿走,從而製造出自身無法複製的伊波拉病毒。但是,現在尚無對人類有效之疫苗。【維基百科】
(記者陳俊村綜合報導)
在西非擴散蔓延的伊波拉(埃博拉)病毒,恐怕已經入侵亞洲。一名最近到非洲旅遊後返回香港的女子,日前出現發燒、頭暈、嘔吐等類似伊波拉病毒的初期症狀,目前已被隔離治療。
這名女子早前到非洲肯尼亞旅行10多天,於星期一(7月28日)返抵香港。由於出現類似伊波拉病毒的初期症狀,該女子正在伊利沙伯醫院接受隔離治療。
該醫院發言人表示,一旦這名病患被證實感染伊波拉病毒,院方將會通報衛生防護中心,以採取因應措施。
致死率可高達90%的伊波拉病毒病是一種嚴重的急性病毒性疾病,經由野生動物傳染給人,並在人際間傳播蔓延。其特徵包括突發性發燒、極度虛弱、肌肉疼痛、頭痛和咽喉痛。隨後會出現嘔吐、腹瀉、皮疹、腎臟和肝臟功能受損,在某些情況下會出現內出血和外出血。
這種疾病的潛伏期為2至21天。無論對人還是對動物,目前仍未有可用的治療方法或疫苗。
這波疫情自今年2月起襲捲西非,包括幾內亞、獅子山、賴比瑞亞及奈及利亞等國,已造成672人死亡,而且疫情持續擴大。
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於28日警告說,伊波拉病毒恐怕會像森林大火般擴散。美國總統奧巴馬因而指示衛生單位加強疫區援助工作。
幾內亞與奈及利亞等國已發佈旅遊禁令,防止疫情擴大。另有非洲的航空公司停飛疫區,以減緩病毒的擴散。
國際民航組織(ICAO)於30日表示,致命的伊波拉病毒首度傳出境外死亡病例,這是一名搭乘非洲一家航空公司的40歲男性乘客,他從賴比瑞亞經多哥抵達奈及利亞後,就發病住院,直到25日死亡。經檢測證實,這名乘客死於伊波拉病毒。
世界衛生組織說,除非直接接觸患者的體液,否則乘客感染這種病毒的機率不高。

來源轉自:

★大紀元2014年07月30日訊(責任編輯:方涵)★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arrow
arrow

    筆平凡/景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