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港去年引入比亞迪電動的士,惟的士充電時間長及性能表現 不佳,令不少司機卻步。
國產比亞迪電動的士「攻港」一年,業界反應平平,理工大學最近發表 首份電動的士在港行駛的獨立評核報告,更揭發電動的士實際性能表現貨不對辦。比亞迪號稱的士開足冷氣最多可行駛250公里,平 均每公里電費僅0.26元,但報告踢爆其續航力只得215公里,較公佈低約一成半;每公里電費成本因而達0.33元,較最初估算高約三成 。的士業界坦言,電動的士表現未如預期,若行走斜坡較多路段,最多行走180公里已「冇電」,暫對大規模引入國產電動的士持觀望態 度。
記者:麥志榮 鄭啟源 梁德倫
比亞迪去年初將e6電動的士引入本港時,比亞迪總裁王傳福曾表示, e6充電兩小時,在開冷氣情況下可行走250公里,不開冷氣可行300公里。每公里電費只需0.26元,比石油氣的士燃料費低七成。
實際行少35公里 電費高30%
不過,環保署綠色運輸試驗基金去年9月曾向的士業資助約30萬元,購 入一輛比亞迪e6電動的士進行實際營運試驗,並由理工大學進行獨立評核。根據理大最近發表的中期試驗報告顯示,比亞迪電動的士 充電後最多只能行走215公里,較比亞迪所聲稱至少可續航250公里少35公里。
電動的士與石油氣的士的燃料成本差距也因而收窄。報告指,電動的士平均每公里電費為0.334元,較比亞迪估算高約27%,比較石油 氣的士每公里燃料費0.622元,實際只低約46%。報告又顯示,比亞迪電動的士在半年內,因維修保養損失六天營運時間,石油氣的士 則只損失三天時間。
有參與評核的理大土木及環境工程學系副教授熊永達指,實際路面營運數據,與生產商在實驗室測試數據會有一定差異,數據可供的 士業參考,判斷電動的士是否適合本港環境。

行斜路 180公里已無電
獲資助購買比亞迪的士的西北區的士司機從業員總會主席黃永忠 指,他用午飯時間充電一小時,而下午提早收工再充電一小時,營業時間減少,但電費低,計起來收入與石油氣的士差不多。駕電動的 士休息時間更多,但「搏到盡」的司機可能不接受。
香港的士小巴商總會自去年5月起,向比亞迪租用45部電動的士。該會會長兼理事長王仲強坦言,電動的士首年營運表現未符預期, 當行走斜坡較多路段,續航力更跌至180公里就「冇電」,而的士司機每更最少行車300公里,暫未打算增加租車數量或購入電動的士, 「始終中途要花時間充電,唔係個個司機都接受」。的士司機權益會會長陳裕南指,司機普遍嫌電動的士充電時間太長及麻煩,阻礙做 生意。

司機唔吼「電的」

充電太耐
林先生:「充電每次要成個鐘,對搵食好大影響,唔會想轉電動車。」


一定唔制
趙先生:「聽行家講過電動車好唔得,以前有諗過試,依家一定唔會制。」

「電的」充電曾爆炸

■深圳前年發生比亞迪「電的」撞車後焚毁事故。
比亞迪e6電動的士去年5月殺入香港市場,比亞迪總裁王傳福曾豪言, 計劃今年內要將引入本港「電的」增至1,000架,明年更要增至3,000架。不過因電站等設備配套不足,加上去年曾發生充電設施在「電 的」充電期間爆炸事故,據的士業了解,現時只有52架「電的」在港行駛,只及目標5.2%,當中大部份更是業界向比亞迪租用。
深圳撞車焚毁三人死
去年6月,比亞迪電動的士在港僅營運約一個月,其中一部「電的」在何 文田愛民邨領匯停車場內快速充電站充電時,充電器突然起火並發生爆炸,幸無人受傷。比亞迪指,爆炸成因是電網至充電盒連接點 鬆動,致等效阻抗過大而引起過熱,強調是單一事故。在「電的」引入本港前一年,深圳亦有同款e6的士撞車後爆炸,三名乘客在車廂 燒死。
其後深圳市政府公佈意外報告,指e6電池並無爆炸,只是高壓線短路引致火災。
比亞迪引入電動巴士來港計劃亦鎩羽而歸,九巴去年9月曾租用比亞迪生產的K9A單層電動巴士,試驗電動巴士是否適合在港行駛, 初期曾在二號線試行一個月。電巴租用期原為一年,不過九巴使用不足三個月,便決定向比亞迪歸還電巴,當時亦未有公佈「退貨」原 因。

天網提示:

中共對號入座的邪教鑑別法。
來源轉自:

★2014-07- 21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 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中共 大陸
    全站熱搜

    筆平凡/景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