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帽山頂的解放軍雷達站外有豎立禁區告示。張志華攝

■地政署高空圖顯示,2011年大帽山頂加建了一個解放軍雷達、兩幢建築物及籃球場。
調查發現,駐港解放軍三年前開始在大帽山頂獲政府批地10萬呎,秘密興建軍用雷達設施及軍營,有軍人長期駐守,卻從未對外公佈。立法會議員及民間團體對此表示震驚,斥政府暗地裏將香港土地「割讓」予解放軍,違背一國兩制精神;更擔心先例一開,等同容許解放軍在各區政府土地及建築物「僭建」軍用設施,威脅市民安全自由。解放軍回覆本報時指,有關資料屬軍事秘密,不便公佈。
記者:梁御和 林偉聰
大帽山頂雷達站是政府土地,民航處及天文台早於1997年及99年已在該處設置兩個「巨波」雷達設施,監察飛機航程及雨雲。不過,記者翻查地政總署高空圖,卻發現雷達站在11年突然多出一個不知名的新雷達,旁邊有兩座建築物及一個籃球場。記者先後向天文台及民航處查詢,但兩部門對此三緘其口,表示不清楚新雷達屬誰。
佔地最少10萬呎
記者日前沿麥理浩徑步行約2.6公里,到達山頂雷達站外視察,全站被鐵絲網包圍,進入前要經更亭檢查,閘外豎立禁區告示牌,指內裏禁止攝影及繪圖。大閘內則為該個不知名的新雷達,外觀與天文台及民航處的雷達無異,不過外牆設有多部閉路電視,窗戶也全以色紙遮掩,內裏不時傳出「嘶嘶」聲的金屬磨擦聲音。
其間記者發現數名身穿迷彩軍服的人員在站內走動,部份人手持飯壺;另一幢新建的建築物,樓高三層,透過窗戶隱約看到走廊貼着解放軍宣傳海報,當中有解放軍軍徽、「崇尚榮譽」等簡體字標語及軍人照片。
記者以遊人身份到更亭查詢,兩個身穿管理公司制服的保安指,站內是解放軍軍營,禁止入內;又說三個雷達「有啲係天文台、有啲係解放軍」。建議如欲入內參觀,應向政府申請。根據政府的地理資訊地圖資料,解放軍雷達基地佔地最少10萬平方呎。
現時全港共有19處軍事用地,除中環軍用碼頭外,全根據《1994年中英防衞用地協議》,由英軍移交予駐港部隊,再被列入《軍事設施禁區令》,列明有關地帶屬軍事禁區,但該個雷達基地並不在名單內。翻查地政署資料,大帽山雷達站地段屬政府撥地,並非軍事禁區;回歸以來,政府也從未公佈過大帽山雷達站會興建軍營及軍用雷達。去年10月有議員在立法會向保安局查詢香港的軍事用地分佈,局長黎棟國回覆時也沒提及解放軍在大帽山頂的軍用雷達基地。

用途稱軍事秘密
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委員陳家洛表示震驚,「完全未聽過,(軍營)好似從天而降咁」。他指無論《防衞用地協議》或《駐軍法》,均沒有機制容許駐港部隊增加額外軍事用地,批評政府做法「顛覆一國兩制」。
政府是否可容許解放軍在該處設「秘密基地」、基地用途是甚麼?解放軍駐港部隊前晚回覆指,具體資料屬軍事秘密,不便公佈。記者隨即在30分鐘內再接獲保安局及發展局回覆,指「解放軍駐港部隊已回覆有關問題,我們(特區政府)沒有補充」。

三不管 解放軍可隨時「僭建」

■雷達站內不時有身穿軍服人員出入。
現時公眾已知的19項駐港解放軍設施,包括興建中的中環軍用碼頭,都是根據《1994年中英防衞用地協議》移交或興建,但今次曝光的大帽山雷達基地並不在名單內,政府也從沒公開。公共專業聯盟政策召集人黎廣德指,大帽山雷達站處於「三不管」地帶,不受城規條例監管,變相容許政府私下將官地「割讓」解放軍,擔心當局會利用漏洞,容許解放軍不斷在其他官地「僭建」軍用設施。
早前城規會將中環海濱的土地用途劃為軍用碼頭,已惹起社會極大爭議。黎廣德解釋,香港的土地用途,主要受《城市規劃條例》、土地契約及《建築物條例》規管。由於大帽山雷達站不處於分區計劃大綱草圖範圍,故不需依照軍用碼頭個案的做法,向城規會申請將土地列為軍事用地;同時,雷達站屬政府土地,就土地的管理用途,傳統上毋須經立法會批准,《建築物條例》也無法規管軍用建築,「法例上真係冇晒佢符」。
黎廣德擔心先例一開,等同容許解放軍可以在其他政府土地上不斷「僭建」軍用設施,而且可能會座落在民居旁,但毫無法例可監管,更毋須公佈或通知市民。

未獲授權闖入可監禁6個月

■建築物內貼有解放軍宣傳海報。
今次曝光的駐港解放軍雷達基地,並非位列《軍事設施禁區令》的軍事用地,該雷達基地是在《受保護地方令》(下稱《護地令》)規管的地方,受該條例保護的多數是爆炸品倉庫、電訊或雷達等。有法律界人士稱《護地令》的指定地方不屬軍事用地,只算禁區,市民若誤闖罰則較輕。
大帽山頂雷達站是《護地令》指定地方之一,天文台、民航處及解放軍的雷達站在該條例下都被劃作禁區。因應民航處及天文台的雷達於97年及99年落成,該範圍早在九十年代已被劃入《護地令》。

須刊憲才能稱軍營
除該雷達基地,駐港解放軍另有三項設施也在該條例下,包括中環軍營、三軍司令官邸及正義道軍營,但這些軍事設施同時在《軍事設施禁區令》內,公眾一直知悉其存在。市民如未獲授權闖入《護地令》禁區可監禁六個月;而闖入《軍事設施禁區令》的軍事用地,最高罰款5,000元及監禁兩年。
立法會議員涂謹申指根據法例上的定義,列於《軍事設施禁區令》並刊憲的地方才能稱為軍營,料涉事範圍是政府與解放軍協議讓駐軍使用,只屬一般禁區,並非解放軍專用,「理論上如果有需要,政府可以俾其他部門入去」。

地勢具戰略價值 英曾建情報站

■於1957年,英軍利用兩架貨車將鋼材運到大帽山頂建造雷達站。
解放軍建立雷達基地的地點,屬於香港重要的戰略位置,早於上世紀50年代,該位置已經被英軍和英國通訊總局(Government Communications Headquarters)用作雷達和海外情報站,專責在冷戰期間監察中國的領空,並向英、美和澳洲提供情報,更曾經成功令英國預測中國的第一次核試。通訊專家指,由於該位置在大帽山頂「無遮無阻」截取訊號,所以極具戰略價值。
預測中國第一次核試

■位於大帽山頂的6號和8號雷達站,成功令英國預測中共在1964年首次進行核試。

■英軍轄下的皇家空軍當年展開「生菜葉計劃」,在大帽山建造雷達站收集情報。互聯網黑白圖片
英軍早於在二戰期間已經在大帽山設有軍營,但是在二戰之後50年代已經棄用。至1957年,英軍轄下的皇家空軍有意將位於摩星嶺的雷達站遷至大帽山,於是展開「生菜葉計劃」,利用兩架貨車來回將鋼材由山下的啟德軍營運上957米高的大帽山頂,建造6號和8號雷達站;而6號雷達的位置正是現時解放軍新建雷達的所在。
不過,根據英國國際安全學者Richard J. Aldrich所著的《GCHQ The uncensored story of Britain's most secret Intelligence agency》一書,大帽山雷達站原來是英國通訊總局設於海外48個訊號情報站之一,目的是在冷戰期間監察大陸,是真正「反共基地」。當時港英在香港合共有四個海外情報站,其餘三個情報站分別位於小西灣、舂坎角和大埔仔。
該書又指出,大帽山雷達站由英國皇家空軍的117通訊連和澳洲國防部負責運作,取得的情報會分別向英國、美國和澳洲提供。書中更指出,雷達站其中一項最重要的功績,就是成功令英國預測中國在1964年首次進行核試。雷達站大約在1980年退役,地皮亦重歸民用,直至解放軍於2011年再建雷達站,才重新成為軍事用地。
香港數碼廣播推廣協會成員張曉林指,大帽山頂無遮無擋,是設置雷達的「戰略位置」,「(雷達)放得越高,capture(接收)得越多訊號」。
他估計,當年英軍設在山頂的雷達,主要可截取廣州沿海的軍事訊號,「如果有船喺廣州對出同內陸通訊,唔單止香港,理論上再遠啲都可以收到」。不過,發放軍事訊號時,大多會預先「加密」,故即使截取到訊號,還要進行一大輪解密程序,「唔係話你接收到,就等於聽到晒人哋講乜」。

中環海濱劃軍事碼頭惹爭議

■城規會今年初通過將中環海濱土地永久劃為軍事用地,供解放軍作碼頭之用。資料圖片
近年解放軍駐港部隊在本港的行動越趨高調,除了越來越頻繁在敏感日子高調演練或軍車在鬧市穿梭,也「佔領」中環海濱。原屬港人享用的中環海濱長廊,城規會今年初無視一面倒的反對意見,閉門通過將0.3公頃的中環海濱土地永久劃為軍事用地,供解放軍作碼頭之用。
政府早前提出將中環海濱休憩用地改劃成軍事用地,關注團體或市民都擔心一旦休憩用地改劃成軍事用地,地皮將由解放軍管理,市民無法再使用該地。城規會曾經接獲超過1.9萬份申述及意見,支持意見僅佔20份,但是最終在政府操控之下,仍閉門通過將海濱用地永久劃為軍事用地。

於重大爭議時高調演練
去年政府搶地建屋,有立法會議員建議將九龍塘解放軍軍營約10公頃面積土地改劃住宅用途,當時發展局局長陳茂波一度佯稱政府「做緊工夫」,當被記者追問政府是否考慮改劃軍營用地作住宅用途,他未有否認,又重申為開拓土地資源,不會放棄每個有機會的地方,被外界質疑,軍營改作住宅要先得中央軍委同意。發展局隨即在當晚「補鑊」,澄清無任何計劃改變軍營用途。
駐港部隊近年在重大政治或社會爭議時都高調演練,如曾經搭建香港街道作模擬巷戰。今年六四25周年前夕,一批裝甲車屯駐佐敦槍會山軍營,多名目睹市民均感到驚愕,質疑駐港部隊是以武力震懾港人。

天網提示:

中共對號入座的邪教鑑別法。
來源轉自:

★2014-07-20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中共 大陸 江澤民
    全站熱搜

    筆平凡/景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