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發現,狗尾巴往右搖表示正面的情緒,往左搖表示負面的情緒。(Photo by EMMANUEL DUNAND / AFP)
(記者李實真編譯報導)
狗搖尾巴代表甚麼意思呢?一般人會認為這表示快樂與友善,但是不盡然如此。狗尾巴的姿勢和動作是狗表達語言的一種方式,尾巴的位置可以看出狗的情緒狀態。
據美國防止虐待動物協會(American Society for the Prevention of Cruelty to Animals)表示,當狗心情放鬆的時候,尾巴會處於「自然」的位置,這種自然的姿勢,須視狗的品種而定,並非所有的狗都一樣。例如,大部分的狗尾巴會自然下垂到足踝或足根的位置,但獅子犬的尾巴是捲曲向上的,灰獵犬的尾巴則在兩大腿間。
如果狗處於緊張或順從的狀態,牠們的尾巴會比自然姿勢低一些,如果狗兒害怕時,牠們會把尾巴藏在身體下面。相反地,如果狗的尾巴往上高於正常位置,表示狗的情緒可能被某些東西挑起來,如果尾巴是直豎起來,表示牠具有攻擊性。
此外,尾巴挺直朝向外表示對事物感到好奇。尾巴搖擺強度也反映出狗的興奮程度,搖擺越激烈表示越興奮。
在2007年意大利的一項研究發現,狗尾巴的搖擺的方向也可以看出牠的情緒,尾巴往右搖表示正面的情緒,往左搖表示負面的情緒。
這種現象與不對稱的大腦組織有關,也就是左腦控制右邊身體,右腦控制左邊身體。一項關於動物趨向-逃避行為(Approach-avoidance behavior)的研究顯示,動物的左腦與正面趨向的情緒有關,右腦則與負面逃避的情緒有關。
有趣的是,2013年的一項研究發現,狗也可以了解其它狗的搖尾巴動作。研究人員給實驗狗看其它狗搖尾巴的影片,當牠看到影片裡的狗尾巴往左搖時,便會表現出焦慮;當影片裡的狗尾巴向右搖時,牠便顯得心平氣和。

來源轉自:

★大紀元2014年07月07日訊(責任編輯:陳俊村)★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筆平凡/景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