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一項有趣的研究發現,植物可以「聽見」自己被吃掉的聲音,從而變得更具防衛性。有科學家認為,植物是有靈性智慧的生物,具有感官、學習能力和記憶,甚至有類似人類的反應。(Fotolia)
(記者李茹嵐綜合報導)
植物除了會生長和繁殖,還會做甚麼?最近有一項有趣的研究發現,植物可以「聽見」自己被吃掉的聲音,從而變得更具防衛性。先前也有研究人員發現,植物還具備學習和語言溝通的能力。有科學家甚至認為,植物是有靈性智慧的生物,因為它們有感官、學習能力和記憶,甚至有類似人類的反應。
最近,西方媒體廣泛報導了密蘇里大學研究人員的一項研究發現。據《每日郵報》報導,密蘇里大學植物科學部的高級研究科學家阿佩爾(Heidi Appel)表示,他們發現毛蟲啃吃葉子時所產生的震動信號,改變了植物細胞的新陳代謝,導致植物生產出更多可以擊退毛蟲攻擊的化學物質。這項有趣的研究不僅讓人聯想到,我們在生吃蔬菜時,這些植物會有什麼樣的反應呢?
「之前已有研究發現植物如何對音樂等聲音能產生反應,我們的研究則首次證實了植物如何對與生態有關的震動產生反應。」
研究人員把毛蟲放到一種名為擬南芥(Arabidopsis)的植物上,他們以激光器和小片的反射材料測量葉子對毛蟲吃它時的反應。他們發現,毛蟲啃吃葉子的聲音會使植物變得較具防衛性,同時會釋放出更多毛蟲不喜歡的芥末油,試圖把毛蟲趕走。但是,當植物聽到例如風聲等其它聲音時,不會產生防衛反應。
這項研究成果刊登在新出版的《生態學》(Oecologia)期刊中。

植物具備感官功能和學習能力
著名作家和新聞系教授珀藍(Micheal Pollan)去年底在美國雜誌《紐約人》(New Yorker)上發表了一篇長文,報導植物具備各種感官功能,也會對外界產生反應。參考了多項研究後,他認為植物具備像人類聽覺、味覺等各種感官功能。例如,植物可以感測到萬有引力和水份,根部生長過程中則會感測到障礙物,繞過障礙物生長。
植物為何有感官和反應能力?尚不得而知。植物不像人類一樣擁有神經細胞,但是有傳送電信號和生產神經遞質(神經傳導物質)的能力,這些也存在於人腦中的神經遞質可用來輸送信號。
近年來,有些科學家專門研究植物的各種能力,發現植物會學習、說話和聆聽。例如,西澳大利亞大學進化科學中心(The University of Western Australia's Centre for Evolutionary Biology)的研究人員賈莉亞諾博士(Dr. Monica Gagliano)和研究團隊以含羞草做實驗,發現這種植物就像動物一樣具備學習和記憶能力。
研究發現,他們不斷地往含羞草的葉子上滴水,當含羞草會意識到這種重複性干擾不會對它們造成危險時,就停止了合上葉片。
賈莉亞諾博士於2003年還發表了一篇研究報告,發現植物會用聲音來溝通。她發現羅勒(Ocimum basilicum,別稱:九層塔)若種在辣椒旁會長得比較好,而種在茴香旁邊則長得比較差。她說:「植物似乎可以發出自己的聲音,同時它們會對特定頻率產生反應。」「它們不能在發現自己不喜歡的鄰居後,連根拔起逃掉,但是它們可以快速生長,以追上它們不喜歡的鄰居。」

會說話的山艾樹
美國雜誌《連線》(Wired)曾報導,生態學家卡爾班(Richard Karban)發現長在一個斜坡上的山艾樹會用語言互相溝通。在學習了這種語言後,卡爾班竟聽懂了它們之間的「談話」。
卡爾班曾經做過大量研究來探究植物是否會發出、收受和詮釋信號。他的48項研究中,有40項成功偵測到植物發出的信號,發現植物在面對攻擊時,會使用它們的化學武器或其它防禦機製作為回應。
曾有研究報告說,當受到昆蟲的襲擊時,柳樹、楊樹和糖槭會互相警告同伴。某棵樹被昆蟲襲擊,附近的樹木也會釋出驅趕昆蟲的物質以抵禦攻擊。這意味著,它們知道鄰居正遭受磨難,並想辦法做出回應, 這意味著沒有大腦的植物也會發出、收受和詮釋信號。

百年前已發現 植物愛聽柔和音樂
其實,對植物的驚人發現可追溯到超過一百年前。早在1907年,印度植物學家波斯(J. C. Bose)已經發現,讓植物聽溫柔的語言和柔和的音樂,生長速度會較快。反之,聽到苛刻的語言或嘈雜的音樂,則長得比較差勁。
波斯對植物的研究也發現,植物會感覺疼痛。我們摘下一片葉子,從未想過植物會有甚麼感受。他認為,植物會因此而感到痛楚。許多網站都摘錄了他的這段令人感到震驚的研究心得:「植物的脈動會在葉子被摘掉的那個部位停止。短時間內脈動又再恢復,但這時脈動非常緩慢,然後完全停止,這意味著那個部位已經死亡。」

植物有感情和他心通功能
上個世紀60年代,美國中央情報局的測謊儀專家巴克斯特(Cleve Backster)的大量研究發現,植物是有感情的,甚至還具備一些超越人類的感知功能,例如他心通。
據正見網報導,巴克斯特把測謊儀接在植物上,做了大量研究測試植物的反應,發現植物像人類一樣,會興奮或恐懼。
一次,巴克斯特想對植物採取威脅行動——用火燒植物的葉子,當他在心中這麼一想,記錄儀不停地向上掃瞄。植物竟然在他還在計劃的時候,就已經知道他的意圖。換言之,植物竟然具有他心通能力,可以知曉人類的心理活動。
隨後他取來了火柴,剛剛劃著的一瞬間,記錄儀上再次出現了明顯的變化。燃燒的火柴還沒有接觸到植物,記錄儀的指針已劇烈的擺動,甚至記錄曲線都超出記錄紙的邊緣,出現了極強烈的恐懼表現。而當他假裝要燒植物的葉子時,圖紙上卻沒有這種反應。植物還具有辨別人類真假意圖的能力。
巴克斯特對萵苣、洋蔥、橘、香蕉等25種以上不同的植物和果樹進行試驗,竟得到相同的結果。
綜合這麼多年來這些科學家的研究所得,植物確實具備著各種人類所擁有的感官功能,甚至有些地方還超出人類。只是,人類受固有的觀念限制,尚未承認許多已經被發現的事實。

來源轉自:

★大紀元2014年07月04日訊(責任編輯:李曉清)★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筆平凡/景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