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高科技公司大北農集團董事長邵根夥之妻莫雲在美國洛杉磯被捕。美國愛荷華州首府得梅因聯邦法院起訴說,莫雲涉嫌參與從愛荷華州的玉米田中盜取轉基因種子並試圖寄送回中國用作分析,這種種子有助於抗擊病蟲害和提高玉米產量。(THONY BELIZAIRE/AFP/Getty Images)
(記者王燦綜合報導)
中國農業高科技公司大北農集團董事長邵根夥之妻莫雲在美國洛杉磯被捕。美國愛荷華州首府得梅因聯邦法院起訴說,莫雲涉嫌參與從愛荷華州的玉米田中盜取轉基因種子並試圖寄送回中國用作分析,這種種子有助於抗擊病蟲害和提高玉米產量。
7人涉案 2人已被捕
美國有線新聞網(CNN)財經頻道7月2日報導稱,愛荷華州的聯邦檢察官尼古拉斯‧科林菲爾德表示,目前不便對此案進行評論。但此次逮捕是去年12月科林菲爾德宣佈的商業機密竊取案的最新進展。根據當時的起訴文件,莫雲等大北農及其子公司的多位僱員涉嫌從伊利諾伊州和愛荷華州的多家種子公司挖取玉米種子、竊取玉米穗,並將種子運往中國。
報導說,大北農旗下的子公司——北京金色農華種業科技有限公司總裁李紹明,涉嫌夥同其他6人從兩家美國頂尖種子公司竊取已經獲得專利的玉米種子而被起訴。科林菲爾德檢察官當時表示,7人之中的莫雲和莫海龍已在美國被捕,且聯邦當局正在尋找其他被起訴五人的下落。
據悉,莫雲和莫海龍是姐弟關係,莫雲2001年至2008年在大北農負責管理研究團隊。

行竊6年 為美方造成上千萬美元損失
位於愛荷華州的杜邦先鋒和位於伊利諾伊州的孟山都均是世界最大的農業種子公司,目前這兩家公司正聯合聯邦調查局調查。此前,杜邦先鋒舉報稱,該公司的安保人員發現莫海龍在愛荷華州的一處試驗田裏偷挖玉米種子。莫海龍當時聲稱自己是愛荷華大學的員工,隨後聯邦調查局介入調查。
科林菲爾德檢察官表示,被竊取的是已經申請專利的轉基因種子,預計將給這兩家美國種子公司帶來3000萬美元至4000萬美元的損失。相關部門正在調查是否有其他公司受到影響。
美國檢方在起訴書中寫道,六年來,這些中國人來往於愛荷華州及伊利諾伊州郊外,自位於這裡的世界最大的農業種子公司,杜邦先鋒(‭Pioneer)、孟山都(Monsanto)和LG種業(LG Seeds)竊取價值高昂的自交系玉米種子。這群人還租用倉儲設施、自購試驗田,然後為自己炮製封面報導和宣傳。
報導說,這7人中有3人在2012年,企圖將盜來的玉米種子運出美國。他們將上百粒種子隱藏在爆米花盒內及賽百味餐巾紙中。另有一人企圖將種子帶到加拿大,其他幾人則登上了前往北京的航班。

中共利用盜竊技術 為經濟拔苗助長
CNN報導說,這起案件凸顯出美國在保護知識產權方面所遭遇的困境,以及像北大農這樣的外國企業為獲取競爭對手的高科技而不惜採用非法手段的盜賊行為。
報導說,這些中國公民應該不會為獲得幾粒玉米種子而冒坐牢的風險,他們背後另有企圖。
自交玉米種子技術屬於高度機密信息。研究這一技術的美國幾家公司已經斥資上千萬美元用於研發和育種,以提高玉米產量和耐乾旱和抗蟲害的能力。
報導說,中國在近年已經成為世界主要的玉米進口國。他們利用竊取的技術,提高國內農作物的產量。盜竊知識產權是中共經濟能在近幾十年中取得快速發展的一條捷徑。
盜竊玉米種子案件是在美工作的中國人竊取美國商業機密的又一個最新案例。類似事件已經屢見不鮮。之前,有在美國工作的中國人被控盜竊美國大米技術和航空航天領域的機密技術。

FBI:遏制經濟間諜是僅次於反恐的第二要務
美國聯邦調查局(FBI)調查員Thomas Metz在一份聲明中說,識別和遏制那些專門盜竊美國商業機密和國家安全資料的人及其做法,已經成為FBI反恐任務以外的第二優先要務。
報導說,分析人士認為,中共通過在經濟方面開展監督活動和非法盜竊他國技術機密,加速了其近幾十年中發展現代化的進程,使其避免了在技術研發過程中可能遇到的問題以及縮短了解決問題的週期。
實際上,中共間諜計劃早已引起美國政府的注意。
之前,美國總統奧巴馬在與中共主席習近平會面時,已經提到了這個問題。

天網提示:

中共對號入座的邪教鑑別法。
【大紀元2014年07月04日訊】(責任編輯:高靜)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arrow
arrow

    筆平凡/景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