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者古春秋報導)
目前,大陸經濟下行壓力持續增加,各地政府在中共「穩增長」的調子下,爭先出台刺激政策。據不完全統計,各地投資項目所需資金累計超過10萬億元。在資金緊缺的情況下,如此規模龐大的投資計劃,錢如何來就成為迫切的問題。於是,大陸各地政府開始與央企合作,向央企尋求輸血。
地方政府尋求央企輸血
陸媒《華夏時報》7月3日報導,目前,中國經濟下行壓力繼續增加,中共開始將「穩增長」作為重點,地方政府爭先出台刺激政策。
中共地方政府資金緊缺,開始向央企尋求輸血。一位國資委人士表示,由於央企體量大,像中石油、中石化,這些企業如果在地方投資項目,動輒幾十億上百億,這對央企是小數字,但對地方而言,則很容易在短時間內拉高地方的GDP。
報導稱,黑龍江和天津已經展開與央企合作。黑龍江省在接待了由國資委主任張毅帶領的57家央企投資團後,推出了65項投資計劃,在鐵路、民航、水利等領域投資3000多億元。
年初至今,尋求與央企合作的省市包括河北、山西、江蘇、浙江、廣東、四川、重慶等十多個省市,均專門召開針對央企的項目對接會。
據不完全統計,目前大陸各省市計劃投資總額已超過10萬億,這些投資項目大部份都與央企有關。

地方政府缺錢嚴重
陸媒《參考消息網》6月24日報導,最近,《中國褐皮書》國際研究公司總裁利蘭‧米勒和負責調查事務的主管克雷格‧查尼共同發表一項聲明表示,中國經濟過渡投資成癮,最近7年來,投資一直是拉動中國經濟增長的引擎,因此,投資疲軟對大陸各行業、地區以及企業業績都產生了普遍影響。
同時,據中共統計局公佈的數據顯示,今年第一季度,除安徽省外,中國大陸其他省份的GDP增速均未達到年度預期目標。其中,黑龍江省位列大陸倒數第一,GDP增速僅為4.1%,不到預期增速的一半。
受經濟下行壓力和房地產成交量下滑影響,今年前5個月,中共中央和地方兩級政府的財政收入出現回落,同時,財政支出加大,地方政府入不敷出,缺錢嚴重,一些地方出現運轉困難的狀況。
利蘭‧米勒和克雷格‧查尼認為,中國經濟的放慢,可能會促使中共領導人為實現2014年經濟增長7.5%的目標而採取刺激舉措。

大陸繼續依賴投資拉動經濟增長模式
大陸經濟增長一向依賴固定資產投資拉動。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浙江改革觀察者表示,自2002年以來,大陸的固定資產投資逐年增長,至2010年,固定資產投資率達到70%以上,三分之二的經濟增長主要靠投資拉動。而這些固定投資幾乎沒有任何經濟效益,巨大的投資造成資金的巨大浪費。
這種投資拉動模式,受到許多學者專家的質疑。耶魯大學管理學院金融學教授陳志武曾經表示,中國依靠投資帶動經濟增長的可持續性越來越值得懷疑。
陳志武教授認為,民間消費佔GDP的比重,不管是計劃經濟時期,還是在經濟發展30多年裡面,總體上一直在下降。跟民間消費趨勢相對應的是政府開支,在過去60年期間越來越高。中共建政初期,政府開支相當於GDP的16%,1978年上升到25%,現在繼續上升到30%。

天網提示:

中共對號入座的邪教鑑別法。
【大紀元2014年07月04日訊】(責任編輯:劉曉真)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arrow
arrow

    筆平凡/景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