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首相府外的抗議者。 (文清/大紀元)

2014年6月17日,英國女王在溫莎城堡會見了李克強夫婦。(WPA Pool/Getty Images)
(英國記者站報導)
6月16日,中共總理李克強對英國進行為期三天的訪問正式開始。 17日,此前被英國媒體炒得沸沸揚揚的謁見女王終於成行。李克強到溫莎城堡謁見了女王,也為英國帶來180億鎊的商業訂單。今天李克強所到之處抗議人群如影隨形。
李克強此次訪英,將協商結束中國對英國牛、羊肉長達30年的禁令。同時也會對英國的高鐵二號、新一代核電站等項目進行商談。另外,英國也宣佈了簡化對華簽證的政策,允許中國的商業訪問者和遊客在申請英國簽證的時候只填寫一個申請表格。


李克強訪英會見卡梅倫, 首相府外的抗議者。(文清/大紀元)
外媒:不見女王不訪英
據《泰晤士報》報導,英國的官員認為李克強訪英是一次加強兩國關係的關鍵機會,但是在訪問前不久,中方的官員告訴英方,如果李克強不能與女王會面,就會取消訪問。英國方面默許了這一要求。報導披露,中方的官員還向英國的外交官要求「瞭解薩曼莎•卡梅倫(英國首相夫人)在李克強夫婦與卡梅倫夫婦會面的時候可能會穿甚麼衣服。」
英國媒體的報導還說,中方以前也曾經在高官出訪的時候提出一些讓對方勉為其難的要求。比如,今年2月,習近平訪問德國的時候,曾經要求參觀柏林的大屠殺紀念館。德國媒體分析,中方的這個要求的目的是想讓二戰期間侵佔中國的日本感到尷尬。但是德國官員拒絕了中方的要求,並且告訴中方官員:「當然歡迎(習近平)利用他自己的時間參觀二戰紀念館。」

中共大使否認威脅
中共的官員在李克強訪問之前曾出言表示對英國的輕視。中共駐英國大使劉曉明曾表示:英國現在只能排在德國和法國的後面,是歐洲第三大國。他還列舉了一些例子,比如希思羅機場沒能修建第三條跑道,對華簽證規定過於嚴格等。此外,劉曉明還否認威脅取消訪問的說法。
英國《衛報》分析認為,這番話反映出了英國在處理對華關係方面面臨的挑戰。首相卡梅倫和前任歷屆首相一樣,希望英國與中國形成牢固的政治和經濟關係。而中共大使的話似乎是在告知外界,中共財大氣粗,沒有時間理會通常的外交禮節。
英國貿易和投資局的數字顯示,2013-14年18個月期間,中國對英國的投資為80億鎊,超過過去30年的總和。據BBC報導李克強此次訪英為英國拱手帶來180億鎊的商業訂單。

副首相:人權不應該被忽視
在唐寧街歡迎李克強的時候,英國副首相、自民黨領袖克萊格公開批評中共「系統性的侵犯人權」,並且表示他會樂於再次會見達賴喇嘛。
他說:「我對於卡梅倫和我會見過達賴喇嘛的事情一點都不後悔。卡梅倫和我自己目前都沒有計劃再次會見達賴喇嘛,但是如果可以再見到他,我會很榮幸。我希望自己可以在將來見到像他那樣了不起的人。」
克萊格承認與中國之間商業關係的重要性,但是他說,這並不意味著李克強訪問期間人權就應該被忽視。他說:「這並不意味著我們不能以尊重但是卻堅決的方式——就像我們一直在做的,就像首相在近期訪華時做的一樣——指出我們仍然對於繼續發生的非常大規模的人權侵犯非常關注… …」克萊格認為,中國不僅「束縛」自己的人民,而且「迫害」自由媒體,中國經濟增長有使中共政權分崩離析的風險。
工黨議員安•克魯伊德(Ann Clwyd)表示,首相不應該害怕向中共提出人權的問題。她說:「我懷疑,當涉及到貿易問題的時候,我們就把握不好平衡。本屆政府對於貿易很熱心。但是議員們必須要向首相施壓,要求向中方提出有爭議的問題。」
國際特赦組織表示,中國普遍存在侵犯人權的現象,目前估計有50萬人未經審判或者起訴就被關押,而且對人權活動人士的騷擾、監視、軟禁和關押情況正在增加。

關門的「人權對話」
自2012年卡梅倫與副首相剋萊格會面達賴喇嘛後,引發了中方的強烈不滿,雙方關係冷至冰點。今年年初,首相卡梅倫對華進行了第二次訪問,他甚至在《財新》雜誌上宣佈「沒有一個西方國家比英國更開放接受中國的投資。」
這次李克強訪問,人權問題也在雙方的議程上,但是所有的歐洲國家都一直在進行關門的「人權對話」。

抗議者如影隨行
17日上午,李克強一行在溫莎城堡與英國女王會面。下午,首相卡梅倫在唐寧街十號與李克強會面。一天的行程抗議者如影隨行。特別是唐寧街10號的首相府外,許多抗議團體早晨8點左右就開始守候。一邊是抗議團體,一邊是中使館組織歡迎人群。
在抗議者中,法輪功團體一直在靜靜地煉功,他們的巨大橫幅上寫著:「法辦江澤民、法辦羅幹、法辦劉京、法辦周永康,在中國15年對法輪功的迫害——馬上停止。」
在抗議的藏人中,很多戴著手銬,以抗議中共對藏人的暴力高壓統治。在英居住的香港人黃先生手舉「香港前途,香港自決」的牌子。他說:「6月22日,香港將舉行民間公投,我們要告訴中共,香港人要自己決定自己的命運。」
抗議現場的英國人邁克爾•佩羅特(Michael Perrott)表示,如果認為金錢高於人權,是非常錯誤的。

天網提示:

中共自摑咀巴提出的邪教鑑別法。
【大紀元2014年06月18日訊】(責任編輯: 唐洪)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arrow
arrow

    筆平凡/景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