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三權合作論」搬來香港推行的白皮書,被大律師公會逐點反駁其內容,法律界質疑白皮書衝擊香港核心價值最重要的基石:司法獨立。法律界再次發起黑衣遊行,多名重量級資深大律師響應號召參加,捍衞法治及司法獨立的決心。這是法律界在回歸後第三次發起黑衣靜默遊行,為維護法治挺身而出,向北京宣示香港法治不容侵蝕的決心。
記者:梁德倫 張婷婷
白皮書將法官及司法人員界定為「治港者」,要求他們愛國愛港及正確理解《基本法》,被大律師公會發出四頁聲明逐點反駁,直指這種說法會令人以為香港法院是政府機構一部份,與政府互相配合,有違三權分立原則。不過律師會會長林新強卻指白皮書正確,要求法官愛國並沒有影響司法獨立。 涉及司法獨立大是大非的爭議,令法律界不再低調噤聲,法律界選委、公民黨立法會法律界議員郭榮鏗向本報表示,正籌備下周五舉行法律界黑衣遊行,擬於當日下午5時在金鐘高等法院集合,遊行至中環終審法院,抗議白皮書損害一國兩制及法治精神,並重申法律界非常重視香港長久以來的司法獨立。
堅守核心價值不會變 本身是大律師的郭榮鏗稱,今次遊行由法律界選委和業界人士發起,多名前大律師公會主席如張健利、梁家傑、余若薇等資深大律師都已應允出席,民主黨創黨主席、資深大律師李柱銘也參加。郭榮鏗續稱,近日有不少法律界人士與他討論白皮書內容,認為危害法治精神,也有人對律師會會長林新強為白皮書護航的言論擔憂,令人以為林代表法律界人士的觀點,故發起今次行動,彰顯法律界對白皮書的看法,讓市民知道法律界堅守的核心價值不會變。
郭榮鏗又表示,希望所有關心司法獨立及法治精神的法律界人士,都出席27日的黑衣遊行,他已透過電郵和短訊,說明下周五的行動是要表達對白皮書的關注,並就林新強的言論澄清法律界的觀點,即捍衞法治和一國兩制,現時反應理想。他指雖然香港的司法獨立暫未至於受損害,但正如前終審法院常任法官包致金所言,司法獨立十分脆弱,須時刻警惕保護,希望更多人上街以示關注今次事件。
「赤裸裸打擊法治精神」 香港回歸後,法律界曾兩次黑衣靜默遊行,分別是99年人大就居港權案件首次釋法,第二次是05年人大就特首餘下任期釋法。郭榮鏗說,現時法律界面對的情況,與過去兩次釋法事件觸發遊行的背景相似,更引起國際關注,「香港政府成日話我哋要做國際仲裁中心,但今次赤裸裸打擊法治精神同司法獨立,國際社會又會點睇我哋個法律制度呢?」 法律界選委、大律師譚俊傑表示會響應遊行,指白皮書及林新強的言論「錯得幾緊要」,無視三權分立,認為情況較釋法禍害更深遠和更嚴峻,「今次直頭講緊係三權合作論,要指示我哋嘅法官要點做」。 另一法律界選委、港大法律學院首席講師張達明未決定是否遊行,稱要了解目標和主題。他說法律界普遍不會認同白皮書內,要為法官及司法人員愛國與否設立法律定義,因為會令法官政治化,更是在司法誓言以外強加要求,「司法獨立最重要係法官要獨立處理案件,所以司法誓言只要求效忠香港政府,就係咁原因」。

天網提示:

中共自摑咀巴提出的邪教鑑別法。
(PS.蘋果網站遭受黑客攻擊,暫未能照常提供服務。是日香港《蘋果》將安排於Facebook及Instagram發佈日報及即時重點新聞,詳情請參閱蘋果日報Facebook。) 2014-06-18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arrow
arrow

    筆平凡/景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