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霍林郭勒位於科爾沁草原北端,近年大肆開採煤礦和發展電力、化工項目,導致荒漠化嚴重。當地政府竟用石膏雕塑羊群,造假景觀,欺騙遊人。《蘋果》記者攝

■空中俯視,霍林郭勒市籠罩在一片煙霧中。《蘋果》記者攝

■一群石膏塑的駝鳥在荒漠中向路人訴說着當局的荒唐。《蘋果》記者攝

■一隊隊運煤卡車隆隆壓過原野,將草原輾為沙礫。《蘋果》記者攝

蒙古由過去草牧經濟區,一躍成為中國經濟大省,全靠地下發現有豐富的煤炭。過去20年掠奪式開採,令內蒙草原受到嚴重破壞,留下眾多煤坑,高空望下猶如隕石坑。在科爾沁和呼倫貝爾大草原,如今已難覓「風吹草低見牛羊」,而是「風吹滿地揚煤灰」。有地方當局惟有在草皮上用石膏塑造「牛羊成群」景象,裝點門庭,蒙騙遊人。而近年北京等城市頻頻遭沙塵暴襲擊,與當地草原遭大肆破壞,不無關係。

鄂爾多斯位於內蒙古腹地,號稱盛產羊絨,但要體驗草原風光,須驅車近百公里到一個旅遊點。《蘋果》記者日前到訪時恰遇大風,當地飛砂走石,路人蒙頭蒙腦、掩面而行,令記者對華北地區談虎變色的沙塵暴來源有了具體認識。為睹大草原,記者又向東北飛行千多公里,到科爾沁大草原腹地的霍林郭勒市。


石膏動物「我們的招牌」
林郭勒在蒙古語是「美食河」之意,意思是牛羊放牧暢飲之地,號稱有「中國最好最美的草原」。相傳1500年前北朝民歌「天蒼蒼,野茫茫,風吹草低見牛羊」,就源於此和相鄰的呼倫貝爾草原。記者抵埗正值嚴冬,當地冰天雪地,草原枯黃;加上到處是黑乎乎的煤場和噴着濃煙的煙囪,實在令人失望。
正當記者大呻「冇癮」之時,猛見國道兩旁出現成群的牛羊、成隊的駱駝、昂首的駿馬和美麗的丹頂鶴。奇怪的是這些草原生靈在呼嘯的北風中,竟一動不動,仿被冰雪凍僵般。下車走近才發現,原來那都是假的,是用石膏做的仿真品。遠看美如畫,近看卻是假,記者一時不知該讚還是該罵。

「這可是我們霍林郭勒的招牌,花了不少錢造的!」的士司機笑稱,不少人到霍林郭勒見不到大草原,來這裏拍照,效果跟真的差不多。「反正給親友看沒人懷疑。再說了,你要想找(風吹草低見牛羊)真景,除非去外蒙古(即蒙古國)。」霍林郭勒距外蒙古邊境僅百多公里,司機說那邊可看到最原始的放牧景象,「在我們內蒙,切,早沒了。」


沙塵暴或席捲華東華南
群沒了,草原沒了,取而代之是穿梭如蟻的運煤車。距霍市不遠就是霍林河煤田,那是中國五大露天煤田之一,煤坑寬9公里、長60公里。高處望下如巨鑊,運煤車如蝸牛般從鑊底盤旋而上,十分壯觀。冰雪在卡車輾壓下早成泥漿,車後噴出濃煙及灑下煤粉,給嚴冬空氣增加刺鼻性。
僅內蒙古科爾沁草原及呼倫貝爾大草原,採煤留下的大坑數以千計。從高空望下,如同草原長了牛皮癬;斑斑駁駁;若從太空衞星圖片看,則猶如滿佈隕石坑的月球表面,凹凹凸凸。截至去年底,呼倫貝爾草原面積減少483萬公頃,佔可利用草原面積一半,另有300萬公頃正在沙漠化。

官方調查顯示,內蒙古草原退化率達73%。有環保組織預言,若繼續濫採,佔中國1/9面積的內蒙古將在20年內荒漠化,最終淪為如西部荒漠的下場。更重要是,內蒙作為華北、東北等重要都會區域的防風沙屏障,一旦荒漠化,包括北京等城市勢將被沙塵暴吞噬,風沙更可長驅直下,席捲華東、華南。


草原遭破壞 爆民族流血衝突


■去年內蒙爆發大規模反政府示威。圖為錫林浩特市軍警與示威者對峙。

蒙古為發展經濟大規模開採地下資源,令草原遭嚴重破壞,不但釀成生態災難,加劇北方沙塵暴形成,更引起世代以草原為生的蒙古族強烈不滿。去年5月,當地爆發席捲全自治區的反政府示威,令民族問題一下突現,差點令主政內蒙、正準備上位的中共政治新星胡春華仕途受影響。

胡春華仕途險被搞垮


■原本草木茂盛的大草原,因近年當局追求經濟利益,大肆挖煤而變成荒漠。


場罕見的蒙古族反政府騷亂源於去年5月11日。錫林郭勒西烏旗牧民莫日根因阻撓有關部門在草原挖煤,被運煤卡車活活軋死。當局初時袒護礦方,打壓死者家人維權,引起不滿;當地四個旗(相當縣)爆發示威,數以千計蒙古族牧民和學生上街要求當局嚴懲兇手,保護牧民利益和草原生態,並與警方發生流血衝突。
至5月底,事態進一步擴大。首府呼和浩特市等大學的蒙族學生,開始加入抗議行列,更透過QQ等呼籲全內蒙學生在6月4日當天上街示威;並發動東至通遼,北至呼倫貝爾,西至阿拉善左旗,橫跨內蒙全境的接力示威。當局大為緊張,急從內地調武警前往,採取封校等措施強壓局勢。

為息事寧人,當地法院於6月8日匆匆對莫日根被軋死案開庭,並宣判兩名肇事司機一人死刑,一人判囚終身。判決雖令事件暫時平息,但撩起農牧民們對草原生態因採礦遭破壞的關注,卻還未了結。
更令人關注是,內蒙古的這輪反政府示威,有示威者還喊出「漢人滾出內蒙」,甚至「內蒙也要獨立」等口號,令事件一下子與「疆獨」、「藏獨」齊名,成為敏感的民族分裂問題。事件還差點累中共政壇第六代新星、內蒙古黨委書記胡春華仕途受影響。胡已在上月中共十八大晉身中共政治局,傳他不日將南下接替汪洋,主政廣東。


投資失利 牧民亂揮霍亂投資


■牧民郝利榮被征地獲賠償後,隨即幫兒子娶媳婦。

鄂爾多斯市,《蘋果》記者見到一位牧民,他的草原因採礦被徵用獲賠償好幾百萬,「一夜暴富」後他在市裏買樓,搖身一變成為城市人,還買了輛路虎(LandRover)越野車「過癮」。後因家人投資失利,他也想變賣座駕籌錢應急。不料,原價近百萬元的路虎,車行只肯出40萬元,與他想像的60萬差太遠,惟有悻悻開走。
有當地學者指,不少農牧民被徵地獲補償後缺少正確投資意識,沒能善用賠款;有的買樓買車,有的放高利貸,有的更窮揮霍,「去年底以來鄂爾多斯經濟瀕崩盤,這些問題相繼湧現,出了很多麻煩」。學者指,農牧民們現在才慢慢明白,失去草原和土地對他們意味着甚麼。


山西女嫁內蒙有錢人


■這位牧民賣車,籌款救急。


鄂爾多斯市郊神山村,63的村民郝利榮對記者說,他拿到賠償後第一件事,就是給兩個打光棍多年的兒子娶媳婦,「以前窮,人家給說了好多個(對象),都沒有成。沒想到一徵地挖煤,人家自己找上門來了」。原來他的兩個兒媳婦都是山西人,聽到鄂爾多斯大規模圈地挖煤,從老家農村跑來找對象。
「我們那兒的姑娘家都這樣。」郝利榮的新抱在旁對記者笑稱,內蒙古地多人少,挖煤圈地多,得的賠償也多,這也是嫁個有錢郎的捷徑。但她稱也有人嫁錯郎,「說是賠了幾百萬,嫁過來才知道,錢都分光花光了,(新娘)捱不了又跑回去了」。

經濟增長超廣東 全國第15位
年前的2002年,內蒙古經濟總量全國排第24位,人均GDP排第16位。隨着大規模開採煤炭,內蒙經濟飛速增長,每年增速達兩位數,連續10年居全國第一。2011年內蒙的GDP增速更達14.3%,高於全國經濟增長9.2%,5.1個百分點。
去年內蒙經濟增長超過廣東,位居全國第15位;人均GDP也達5.75萬人民幣,增長13.8%,全國排位由10年前的第16位躍居至第6位。這一切主要因有「地下黑金」之稱的煤炭。內蒙面積118萬平方公里,現有逾2,200萬人口,包括漢族(佔79%)和蒙古族(佔17%)等49個民族。

【相關新聞】:

香港也有地溝油,食你唔死要還神!
直擊黑心工場 內地購花生油葵涌加工 油價平一半 13食肆中招

梁振英本拉登化身赤柱僭建地下"特工室"欺瞞12年
香港人,你忍夠未?再忍?工都無得做!屎都無啖食!
赤柱大宅外牆透氣孔,2001年調查時並不存在,屋署巡查過後完梁振英即開始僭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筆平凡/景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